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情倾岗位展风采 廉洁从政显本色

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市政管理科科长  王永涛

王永涛年纪不大,却是名符其实的“老环卫”。在环卫系统一干就是二十年,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环卫事业。 在这条道路上,他从一名普通的环卫职工到环卫设施所的领导岗位,留下了一个个坚定又扎实的脚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坚持以坚强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开拓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环卫工人号称“晨曦搬运工”,这句话道出了环卫工作的辛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永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早来晚走,与职工们同甘苦、共患难,二十年如一日。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遇到雨雪等极端天气,干脆吃住在单位,与职工们一起奋斗在一线,身边的职工常戏称他“卖给了单位”。

谋事以廉、从政求实是王永涛工作和生活的宗旨。环卫工作整天与污物垃圾打交道,看似与清正廉洁关系不大,实则不然。比如垃圾清运收费工作。社会单位会委托环卫单位进行垃圾清运,环卫单位按规定收取一定费用。一些单位为了少交钱,费尽心思找他疏通。虽然钱不多,但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与原则。对所有来访的人,王永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解释,做好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收费标准缴费。

为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提高环卫作业水平,王永涛带着环卫设施所向同行学习先进经验,为所里的作业车辆率先安装了GPS信息管理系统和行车记录仪。在系统进入采购阶段时,各公司为了推销产品,想方设法的托关系、找门路。面对络绎不绝的销售人员,王永涛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邀请有经验的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还当面向技术专家进行提问,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商讨、共同决策。经过反复的考察、实践和完善,最终选出了适合环卫作业、符合环卫事业发展的好产品,并在全区环卫作业车辆上推广使用,实现了对作业车辆的信息化、科技化管理,有效提高了环卫服务管理质量。

便捷于民、服务于民是王永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环卫工作看似简单而平凡,却关系到千家万户。一直以来,他都秉承着“群众的呼声就是环卫职工的心声,群众的难点就是环卫工作的重点,群众的满意就是环卫工作的目标”这一准则,不断摸索,大胆创新,竭力为群众提供一流的环卫服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从基础上改善环境卫生,王永涛把着眼点放在小小的公厕上,探索打造了“公厕文化”品牌。他带领职工对全区公厕进行了改造,将公厕的普通冲水改造成飞机厕所使用的“气水冲”冲水方式,选用喷雾式节水龙头替换了普通水龙头,高效节水的同时创造无臭化公厕环境。此外,在公厕内摆放绿植、给公厕加装门帘、摆放防滑垫等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的贴心、舒适的如厕环境。随着无限网络覆盖的扩大,王永涛还把全区公厕、垃圾站点的电子地图发布于网络,并及时更新实时情况,方便群众及时找到就近的公厕,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落实到了实践中。

作为一名党员,王永涛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将群众需求放在心上,坚持百姓之事无小事的原则,工作之余走街串巷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百姓困难成了他的生活习惯。在走访过程中,他发现北苑轻轨站附近人员流动大却没有一个公厕,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困扰。为此,他积极协调辖区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在北苑轻轨站南侧建成一座二类公厕,解决了群众出行在外如厕难的问题。又如,南街地区老年人比较多,他就带头开展了为残疾人和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上门收垃圾的服务,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也增进了环卫职工与周边居民的和谐关系。

律人先律己,正人先正心。王永涛深知,作为党员干部,要想管好他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在工作中,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还严格要求单位的职工,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在环卫设施所成立了专业检查队,推行《岗位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奖惩机制,让考核标准逐条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职工,使勤政廉政成为环卫设施所的良好工作秩序。

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环卫设施所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王永涛特别关注的一环。他常说:安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之首,我们抓安全决不能手软。为了让每名职工都绷紧这根弦儿,设施所每月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培训、每周进行一次车辆安全检查,并将职工参加培训的成果和车辆安全检查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由于安全奖金与培训考核成绩直接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有人就动起了“心思”:有送钱送礼的、有请吃请喝的……都是希望领导“高抬贵手” 提高绩效考核分数,多加点工资。遇到这种事,王永涛总是婉言拒绝,并耐心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于犯错误的职工,一律按单位规章制度严格处理,职工背地里都喊他“黑包公”。几年来,环卫设施所的交通违章和责任事故很少发生,给单位的业务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职工眼中,王永涛既是严厉的领导,又是职工的贴心人。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他把职工的生产生活时刻挂在心上。高温酷暑季节,他总忘不了为一线工人送去擦汗毛巾、防暑药物和矿泉水,关心慰问生活困难的职工,使广大一线职工深受感动,动情地说:“王所执行制度六亲不认,但关心起人来暖人心,这样的领导我们服!”

2016年8月,王永涛调任到区市政市容委新的工作岗位后,他深知肩上担子之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高标准、高水平、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诸多难题和紧急的工期对市政工作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面对压力和挑战,他快速进入新岗位、新角色,狠钻业务知识,自觉补齐短板,努力锻造可负重、能担当的“铁肩膀”,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光明愿景在前,乘风破浪向前。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但王永涛初心不变,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大潮中加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