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尽职责 做本份 葆本色

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 裴志刚

两年,通州区大气质量改善率从全市垫底跃居前列。2016年1-8月份,PM2.5浓度日均值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连续8个月改善率位列全市第一。

两年,他将这支名不经传的队伍锻造成铁骑雄狮。2014-2015年,通州区环保局处罚违法企业883家,处罚金额3312万元,实现连年翻番。

两年,他带领这支队伍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他就是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志刚。

形容工作,他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屡之者知。”

初到环保局,裴志刚做了详细的调研,每一件急需改进的事项都记在了心里。按照抓基础、建组织、强队伍、尽职责的工作思路,努力挖掘机关人员的潜力。

首先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党支部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优化人员配置;鼓励团支部开展多种活动,激发青年人活力;成立了局工会,强化机关服务。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为全局人员讲党课,有PPT、有视频,一堂课下来,大家都被他的学识和风采所折服。

其次是加强机关管理。裴志刚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从遵守上下班时间、严格请销假等小事小节做起,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顶住压力,完成了对局自设机构和编外聘用人员的全面清理,共撤销4个自设科室和17名内聘任职人员。

再次是注重靠前指挥。聘请零点公司,开展强化纪律、提升服务的明察暗访;带头参加各项活动、带头督促工作推进,早来晚走。有了这样一位身体力行的带头人,全局人员深受鼓舞,上下面貌焕然一新。

一个环保门外汉,经过自我学习,将通州环保工作打造成了标杆。除了不懈的追求与努力,更多地是敢于突破枷锁。首建大气和水环境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各责任单位主观能动性。构建大环保平台,在全市率先构建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并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利用2年时间,打造了全市首屈一指的通州环保信息系统。随着环境质量状况监测系统(大气质量自动监测、河流水质监测)、污染源监控系统、环境应急系统、办公OA系统、通州区环保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建成,逐步实现了科技助推环保监管的快速反应和精准打击。

面对责任,他说“吾曹不出奈苍生何?我今不为,望谁人为之!”

作为环保局一把手,裴志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他不搞“一言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民主决策。无论是对领导班子的考核,还是干部的提拔与调整,都按规定依法办事,严格程序和要求,公正处事。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三年来,环保局共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172次,研究决定事项1545个。规范权力运行,梳理全局职权364项。制定《资金使用及相关管理制度》《内控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合同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全局上下严格执行。每个制度都有配套的运行机制和落实措施,出现了任何问题都有行政效能追责。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在裴志刚的带领下,众将士敢于担当、铁面执法。经常有人因为企业被立案处罚给他打电话,有求情的,有恐吓的,可他从不为干扰所左右。2015年,全区环境立案处罚违法企业602家,处罚金额2206.25万元,分别是2014年的2.5倍和2.2倍,居全市第2名和第3名。他不惧压力,建立了宣传曝光机制。定期在“通州环保”公众微信号、《通州时讯》、大运通州网、京环之声等市、区媒体上曝光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好效果。

作为党员,他说“要以学明志、立德修身,加强实践锻炼,磨砺党性,才能胜任公职、造福一方” 。

裴志刚把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以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局党建工作主线,不走形式,不搞一阵风,将每次的学习教育牢固化、常态化,使得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

“了解一些东西,确有必要,也甚有意趣。知史、知己、知彼、知人,以致知明理,明心见性。”裴志刚经常在环保局的微信群里分享读书心得,点滴渗透做人做事之道。大家都搞不明白,每天忙的吃不上饭的他哪儿来的时间读了这么多书,原来他是将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用在了这儿,一年读书40余本。他牵头建设了局图书室,无人值守,大家自助借阅、按期自觉归还。现在,全局很多人都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每期的《通州环保》内刊设有“益友推荐”专栏,大家纷纷投稿推荐所读好书。除了自学,还打造了干部教育大课堂,将每周五固化为党员学习日,让大家将学习成为一种自觉。3年来,组织开展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共计70余次,邀请专家授课20次,观看专题教育片17次,实地参观5次。

在人才培养方面,裴志刚另辟蹊径,以今年集中招聘的30名青年为试点,通过集中培训、委托培训、科学设置课程,并引进了性格测试,每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档案,根据性格偏向安排了工作,力求探索一条新形势下机关青年干部培养的新路。如今,新人们已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满干劲,快速成长。

党建模式也要创新,结合业务工作,裴志刚带领全局以打造创新型党组织为动力,2014年,推出了“微课堂、微平台、微工作室、微服务、微之星”的“五微”工作机制。2016年,建立了“党员+群众”责任区党建创新项目,即车辆义务管理、休息室管理、图书室管理、法制宣传、环评政策宣讲、环保采风、环保志愿服务责任区。现在,这些责任区每天都在活跃着,在微信群里不时就有活动相片展出,志愿服务区常常有他身影,他也为大家点赞鼓劲儿,“义务做一件好事很难,能坚持做下去更难。”

提到个人,他常说“每日三省吾身,坦然面对名与利、得与失、荣与辱,要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古人云,相由心生。裴志刚反复对自己说“要对照党性,省一下今天我有没有放松要求;对照群众期盼,省一下今天有没有服务不到位之处;对照党纪条规,省一下今天有没有违反纪律、贪枉法;对照职责,省一下我是否今日事今日毕。”

他对群众不躲不闪,排忧解难。2015年的一天下午,裴志刚准备出去开会,忽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拦住了他,说是有位信访群众就在大门口,吵着要见他,现在出去怕正撞上。“群众有诉求,更是应该见,何必要躲?”他亲自请那位群众到办公室,了解事情原委,原是家门口的烧烤店气味呛人扰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安抚,裴志刚立刻将问题交办给环境监察服务中心,监察队员当晚突击夜查,并按照相关条例进行了立案处罚。

他对企业清白相交,诚信服务。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入驻企业增加,需要环评审批的也越来越多。有的反复给他打电话、有的直接到他办公室,为的就是能跳过手续办理。但只要手续不符合、条件不允许,无论谁求情,他都不为所动。突出环境准入,进一步强化污染源头防范,他坚持原则,对一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不予验收,挡住了一些人的财路;他敢于碰硬,对未批先建的一批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的项目进行处罚。说他不近人情,但他会提出中肯的建议,告知企业如何进行整改,方可合法合规。

他坚守底线,洁身自好。“尚物者,为利所左;尚名者,为形所累。”物与利,皆非他所好。可有些人抱着不符合条件的项目能够得到审批、违法处罚能够得到免除等心理,有的将财物放到裴志刚办公室外、有的不经意留在他办公桌前,这些东西他若看见必晓之道义,当场拒绝;对于无法退还的钱物,将其上交局办公室,保持自己的“一片冰心在玉壶”,照样坚持按原则办事。

裴志刚就是这样一位“班长”、领导、同事、战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他深知,环保人任重道远。他及他的团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