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勤廉笃行 服务患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门诊医技党支部书记彭如臣

有这样一类医生,他们从未拿起过手术刀,却决定着手术刀的方向;他们不直接参与患者的治疗,却默默肩负着确保明确诊断的责任;他们日日与影像为伴,于细微处查疾患,是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的“幕后英雄”。他们是医学影像医生,彭如臣就是其中一位。从医26年,他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潞河医院医学影像中心这块沃土上。他以满腔的热情和拳拳的爱心,服务于每一位走进潞河的患者。

严于律已,做清正廉洁的楷模

在工作中,彭如臣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维护人民的健康为己任,以忠实服务为荣,以牟取私利为耻,立志做一名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对病人提出的问题,他总能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提出合理的意见,直到病人满意为止。面对患者因感激所送来的钱、物,他都拒绝,一直坚守共产党员的底线,廉洁行医。每当患者满怀感激道谢时,他都会说,这些是我应该做的。

2011年12月的一天,一位患者心前区不适,来潞河医院进行冠状动脉CTA检查。这项检查对心率要求比较高,而当时这位患者心率过快,无法完成检查。但患者并不理解,在和CT室工作人员的沟通中情绪越来越激动。彭如臣听说后,把这位患者带到自己的办公室,耐心地向他说明了目前不能检查的原因,并且和患者分析了他的病因。彭如臣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告诉患者,他心前区不适并不是由于疾病造成的,而是他自身压力过大所致。听完彭如臣细致的解释和诚恳的建议,患者非常感动,整个人的情绪也逐渐平静下来。后来,患者顺利完成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彭如臣的诊断,也由此对他心存敬意。患者多次用钱、物表达自己的谢意,都被彭如臣谢绝,后来这位患者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带着自家做的炸豆腐来拜访他,以表达自己的谢意。面对如此盛情,彭如臣无法拒绝,他也把从老家带回来的一些土特产回赠给患者。

还有一次,一位老人需要做头部CT检查,由于病人病情较重,又有些躁动,为了防止老人摔落治疗床,需要一名家属穿上铅衣陪同检查。老人的两个儿子因为担心CT检查的辐射而拒绝陪同,并因此在检查室外大声吵闹。这时恰好彭如臣经过,在得知老人病情危重后,毅然穿上了铅衣,陪老人进行完检查。熟知放射科工作的人都知道,CT检查比X光片检查辐射要大很多倍,而他首先想到的是病人的安危,本能的去帮助病人完成检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事后,患者家属面对彭如臣也深感惭愧,曾多次以不同形式想对彭如臣表示“谢意”,都被谢绝了。彭如臣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能看着危重的病人因为没有人陪同而出现任何危险,也不能让病人因为检查时间的耽误而延误了病情”。这些对于他来说,可能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小事,却是让患者感动的大事,也因此与病人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患者知道彭如臣不收“礼”,特地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以表达感谢之情。

爱岗敬业,做默默无闻奉献者

放射科是医院的大科室,每天为全院临床科室提供影像报告,承担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多年来,彭如臣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九十年代中期至二十世纪初,由于核磁室人员短缺,彭如臣很长一段时间总是24小时值班。由于超负荷工作,1999年他的腰间盘严重突出,突然病倒在岗位上,直到同事发现才脱离危险。发病后需绝对卧床并住院治疗,在住院的一个多星期内,他虽然翻身都很困难,但仍坚持在病床上对每个核磁病例做出诊断,确保诊断质量。

担任医学影像中心主任以来,彭如臣每天到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夜班情况、设备情况,安排一天的工作。在遇到大型抢救或突发事件时,他总是最先赶到科室,而在出现恶劣天气等情况的时候,即使是休息日或深夜,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科室去看看,确定没有问题才会回家。他的手机从不关机,确保“24小时随叫随到”。

2016年4月,潞河医院正式启用了新门诊综合楼。在启用前的半年,彭如臣几乎每天都在新楼进行现场勘查、设计,大到科室布局,小到一个插座的位置,事无巨细,事事督导,确保不出半点纰漏。在他的带领下,医学影像中心率先完成环评、检测等工作,提前搬入新楼,全力保障临床科室的正常运行,保证病人正常检查诊疗。

有患者向彭如臣反映做影像检查的预约时间太长了,他听到后就一直记在心上,甚至几天没睡好觉,心里一直在想,现在通州都是城市副中心了,医院也是首都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了,怎么还能因为预约时间长而让病人去市里的医院去检查呢,通州百姓应该享受同市里居民一样的医疗资源呀。于是他积极想办法,克服了诸多困难,和科室医生一起加班为患者检查,目前医院DR、CT检查已经实现“零预约”,需要做准备的检查项目预约时间也缩短至2-3天。此外,科室还增加了夜间增强CT检查、肺动脉栓塞、主动脉夹层诊断项目。这些都让通州区的居民免去了去市里三甲医院排大队的痛苦,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彭如臣说:“同事们有时开玩笑说,这么干下去非得累死,但是看着那些排大队的患者们,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夫,能为他们做点事儿,都是值得的。”

服务患者,做救死扶伤的好医生

对待患者,彭如臣不但满腔热情,更有亲人般的赤诚。对每一份报告,他都会反复斟酌、认真考虑,不但要摸清底细,还要帮助患者做出诊断并查找病因或告知解决方法,使病人少走弯路。很多次在核磁成像中发现病人颅内的病灶像是转移瘤的情况下,他都会亲自带病人去放射科拍胸片查证,使病人得到了快速的诊断和治疗。为了减轻病人检查时的紧张情绪,病房CT检查室采取情景化设计,通过手绘的自然风光,让病人在放松心情进行检查。

一位患者做胸部CT检查后,被诊为“多发肺大泡合并液气胸”。当时正在北京医院进修的彭如臣,晚上休息经常来科里查看病历,偶然发现了这个病例,敏锐地判断这不是普通的“肺大泡”。他便和病人联系,仔细询问了病史、并与主管医生沟通,考虑为罕见的“肺淋巴管肌瘤病”。最终,该患者被上级医院确诊为“肺淋巴管肌瘤病”,得到了及时有效地治疗。

作为门诊医技党支部书记,彭如臣带领党支部在门诊医技科室中开展“党员在行动,加班缩短预约检查时间”活动。他常跟支部党员说,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我们要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他率先带领党支部相关科室安排党员群众利用早、中、晚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为患者进行检查,有效解决患者检查预约时间长的问题。在活动中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使党员感受荣誉感和使命感。

26年来,经彭如臣会诊后得到正确治疗的疑难病患者不胜枚举,他精湛的诊断技术深受临床医师和患者的好评。他也从一个青涩的医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通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6年,在他带领的下,医学影像中心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