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勤政廉洁带队伍 心系百姓做实事

通州区漷县镇漷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国庆

漷县镇漷县村现有总户数1461户,人口4733人。其中,常住人口3296人,流动人口1400人。作为这样一个大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国庆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自2007年任村干部以来,近10年的时间,徐国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全村百姓的拥护。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为民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村风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域经济明显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长。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创新党员服务工作模式

做好村内工作,规范管理,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必不可少。漷县村党总支现有党员187名,划分为七个党支部。由于党员人数多、活动场地狭小的缘故,全体党员很难集中在一起参加集体活动。为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徐国庆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方法。

建机制,同频共振。村党总支对七个党支部负责人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使七个党支部的各项集体活动,能与党总支保持同步。党总支制定的各项党员学习制度、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也能在七个分支中严格落实。

抓学习,上下贯通。每月一次的支部生活大会上,各党支部及时传达党的最新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各支部党员都热情参与、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由党支部负责人集中上交至党总支,这样有效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重创新,定岗服务。为充分释放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量,村党总支依据农村党员的职业特点,创新性地对村内党员设置了八个岗位。即,致富示范岗、助人帮困岗、政策宣传岗、治安调解岗、文明新风岗、村容维护岗、村务监督岗、党建联络岗。通过党员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和公示明岗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设定岗位、明确职责,使党员深入群众,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肯定和赞誉,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2015年漷县镇开展的“五个一”活动中,在徐国庆的带动下,漷县村有164名党员积极参与进来,日行一善、日献一爱、年学一技、年助一困、年戒一弊,为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修路建馆改造危房 做实事赢百姓信任

徐国庆在工作中,时刻把关心群众生活落到实处,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吃饭喝水是老百姓生活的基本问题,2013年村里打了两眼吃水机井,解决村民吃水困难的严峻问题;为实现村民家门口买菜的愿望,漷县村在村中心建了一个1200平米的较规范的农贸市场,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近年来,先后在村内建成了270平方米的室内文化娱乐活动中心,为村里老年人新建了350平方米门球训练场地和400平方米的书画室,其中书画室是通州区唯一的农村书画组织。此外,村内还建有乒乓球室、书屋和多个室外锻炼场,这些场馆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漷县村还建成了一座通州区第一批乡情村史陈列馆,为村民熟悉村情民史提供了便利。

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漷县村投资310余万元对村内三万平米路面铺设水泥,改善了原来路面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状态,每年还投入80万元对村内进行环境整治,责任到人定期检查,使街道、胡同干净整洁,消除卫生死角。针对村内污水乱排情况,对村主要污水排放点进行清挖处理,铺设水泥盖板、挖排水沟、铺设水泥管,完成村北口300米的排水沟工程,清运淤泥一万多立方米,解决了多年来的排水难问题,也使村内雨后不再积水。

对老寡孤贫等弱势群体,徐国庆带领村两委班子为他们解决现实困难。近几年,为50多户家庭做了吊炕改造工作、翻修10多间危房旧房,对危房户进行安置。2014年以来,村内增加了养老金的发放力度,年发放养老金达170万余元。党总支还派专人成立就业服务办公室,已解决本村村民500多人的再就业问题。徐国庆也对贫困家庭慷慨解囊、无私资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指导他们拼搏进取、自力更生。

强学习重廉政 发扬民主做好村务公开

徐国庆自担任漷县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带头发扬民主,与班子成员商议工作,经常主动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与建议。重大事项做到开会研究,集体决定,不自以为是,更不独断武断,努力搞好班子团结、稳定。五名两委班子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群众中树起了新形象,为搞好村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严格执行“四议两审三公开”制度,对影响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认真按照程序召开“两委”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决策,将决议和实施过程全程公开,接受全程监督,让村民体会到当家作主的责任感,促进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对群众关心的党务、村务和财务问题,及时在公开栏和电子屏上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和反馈。

为方便党员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村委会门口设有信箱,党政办公室也有专职人员每天接受村民来访,党员群众有任何建议和意见,都可以直接反馈到两委班子。两委班子成员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坚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为了当好村子的带头人,徐国庆平时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廉洁履职铭记于心,坚持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同时,他还专门进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进修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并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以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服务新农村建设。

在每年的党员民主测评中,徐国庆都能获得漷县村党员群众99%的满意率,充分显示了漷县村老百姓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勤政廉政工作的肯定。

徐国庆常说:“我有信心、有决心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带领下,紧紧依靠全体党员和村民,克服种种困难,以勤政廉政为抓手,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把漷县村建设成为‘村美、户富、班子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