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服务居民勤为先 做好社区“当家人”

通州区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玉荣

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现有3641户、8436人,地处城乡结合部。作为社区的“当家人”,李玉荣每天总有干不完的事儿,说不完的话,使不完的劲,以饱满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积极奔走。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是李玉荣坚持秉承的服务理念。她积极在工作思路上想点子,工作方法中找突破,服务活动中寻契机,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锻炼成长为一名社区的“当家人”,并先后获得了首都优秀社工、优秀党总支书记、优秀社区工作者、为民之星等称号,并被通州区政府聘为特邀监督员。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映衬着她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家,就要有家的温暖。常年深入社区大街小巷、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让李玉荣对社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尤其是社区中的空巢老人总是让她放心不下。社区的李大爷夫妇是离休干部,工资很高,生活无忧,但一日三餐总是凑合,房子很大,但只有两个人步履蹒跚。这一切,李玉荣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逢年过节、两位老人身体不适,她都会去家中看望,有了感情的纽带,两位老人就不再孤寂。从这二老的身上,李玉荣想到了社区的其他老人。于是,根据社区这些老人们的需求,组织申请了“贴心养老零距离服务”项目,获得了北京市项目资金支持。有了这个载体,她牵头举办了邻里美食节、健身操、徒步走等一系列活动,深受老人们的喜爱,也让老人们愉悦起来,从此不再孤寂。

为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李玉荣一改传统坐等的办公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惠民服务小蓬车,双向积分达人秀”为主题,带领社区工作者在7个网格小区定期开展灵活多样的办公服务。通过协调解决居民家下水道堵塞问题,为外地女孩失恋自杀进行现场心理疏导等, 一方面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拓展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社区的工作平凡又琐碎。要做好“当家人”,李玉荣认为,就要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竭尽全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过的安心、舒心、暖心。

果园西小区7、8、9号楼原是十四场宿舍。居民因为过往物业公司的不作为,不愿意让新物业公司进驻。没有了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环境脏乱无人清扫、乱停车现象严重、绿地严重破损及治安问题突显。果园西社区居委会接到反映问题的电话和居民来访接连不断,李玉荣的手机也是没有闲着的时侯。为此,李玉荣带领社区工作者进行家访,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并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向北苑街道包片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她还通过召开党员、居民座谈会等形式,反复地找党员谈、找支委谈,找上级谈,一次次深入小区走访个别居民,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漫长的摸索中,她终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让居民自已管自已,这是解决无物业管理小区混乱状态的新办法、新途径。

目标定下后,李玉荣带领居委会成员开始了大胆的尝试。以支部党员为骨干,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访谈,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对小区的情况和居民需求进行调研,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反馈信息,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完成了7、8号楼的院内路面硬化、大铁门更换、照明线路改造等配套设施的修建工作。重新对小区的停车位进行了规划,并在单元门口设置了停放自行车架,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为260户居民安装了新报箱,解决了该小区多年未通邮问题;积极与居民进行沟通,由小区居民分摊费用,安装了摄像头,保证小区的安全。与街道办事处协调为7、8号楼安装楼门文化宣传板,在宣传的同时达到了美化楼门的目的。为志愿者发放了服装,保障了冬季志愿者的正常巡逻。

在实施了一系环境改造和治理后,“同心楼宇自管会”正式成立。社区党总支专门举办了启动仪式,为自管会的值班室制作了门牌及标识牌,并购买了一些必备的工具电料,用于日常维护使用,小区环境的改善。居民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被唤醒,从怨天尤人到主动作为、从只管自扫门前雪到群策群力、从冷眼坐等到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到小区建设中来,共同维护他们来之不易的生活环境。小区管理的创新模式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保证了小区的安全。在自管会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在居民们的支持配合下,近三年的时间,该小区未发生一起重大上访事件和安全事故!居民们过的安心,给居委会送来了表扬信和锦旗,这也让李玉荣倍受鼓舞!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能够直接的听到居民的心声和要求。达富苑小区门前的道路坑洼不平,冬天是雪坑、夏天是水坑,遇有雨雪天气,交叉路口经常出事,社区居民意见较大。居民的需求,就是居委会服务的信号。李玉荣积极与小区物业、相邻村委会、居民代表等多方协商,克服重重困难阻碍,在北苑街道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终于修成了这条“和谐路”。在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社区先后进行了环境整治、路面硬化、绿化美化等工程,为居民们提供了更加通畅舒心的生活环境。

作为社区书记,虽然管的事不大,但行使的也是权力!对此李玉荣有清醒地认识,平时她不但自觉把手中权力置于党纪国法的约束之下,也给自己立下了三个规矩。

第一个就是“用权守规矩”。曾经有一个小伙子火急火燎地跑来居委

会要办市民居住证。经询问,他一不是业主,二不在此居住,三相关手续不全。按规定,社区不能给他开这个证明。李玉荣耐心地给他解释政策之后,小伙子先是说认识某某人,再是说事成之后有“谢意”, 在软磨硬泡后,由于李玉荣书记的坚持,只好悻悻而去。

第二个就是“交往守规矩”。老党员汪大爷夫妇俩是社区的资深志愿者,夫妇俩为人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然而,随着儿媳工作单位迁往内蒙,儿子一家三中面临两地分居,这让老两口愁眉不展,无奈之下,找到了李玉荣帮忙。李玉荣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老位老人,一边帮其儿媳打电话找工作,经过多次联系,根据其儿媳的特长和爱好,终于帮她找到了做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并如期上班。两位老人高兴地要请李玉荣到家吃饭时,被她婉言谢绝,对二老说:“咱自家的事儿,不用客气!”汪大爷激动地说:“闺女,大爷没看走眼,你是真心为大家办事儿!”

第三个是“干事守规矩”。果园222院属于老旧改造小区,李玉荣父亲的家也在改造之中。父亲单身一人,身患尿毒症,长年透析,行动出入不便。自家通往阳台的门比较窄,为了让老人方便出入,工程队的同志帮助把阳台的门改造了。李玉荣当时就要付款,但工程队的师傅说:“您要执意付款,也要到整个工程结束后”。于是李玉荣就写下了欠条。等到整个小区工程完了,她及时付清了款项,对此家人、居民不理解,但她却觉得心理踏实。

时间一晃,就是13年。在社区这个家园里,李玉荣在创新发展中体会着收获的快乐,在为民服务中感受到奉献的甜美。当前,全区上下都在奋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通州的一份子,李玉荣说,会一如继往地全情投入到社区建设中,把家园建设成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文明社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