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扬清风 倡廉洁 当好新城建设的“好管家”

通州区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  王启亮

在财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中,有这样一位同志,他一心扎根基层财政,用他对财政工作的挚爱深情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他都抱着一颗平常心,以高度的责任感,顽强拼搏、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基层财政岗位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被大家誉为新城建设的“好管家”。他,就是通州区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王启亮。

初见王启亮,感觉他和蔼、健谈、精神矍铄。通过日常工作中的接触,发现他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对工作要求严格又不失灵活变通,对下属关爱有加又不乏严肃庄重,还了解到他头顶有很多光环,比如数次获得通州区优秀共产党员和荣立三等功。2015年12月28日,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及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会在京召开,王启亮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位财政战线的普通干部,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王启亮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通州人,他对这片土地有着常人所不及的感情。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不仅下地扛过锄头挥过镢,而且在乡政府写过文章发过言,担任过副所长等职务。后来进入区财政局担任农发办、采购中心副主任。2004年,通州区财政局党委决定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成立了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由王启亮担任主任。

评审中心成立之初,由于人手少且不具备专业技术力量,不得不采取委托中介评审的工作模式。第一年评审的19项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取委托中介评审方式,平均节约资金率仅为9.8%。而对于中介公司给出的评审结果,由于当时无法进行有效复核,再者中介公司评审标准不一,往往同一性质、规模的工程会出现两种不同评审结果,影响了评审的权威性、一致性。这让王启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王启亮总结市财政局的工作经验,并到兄弟区县取经,深刻认识到,要当好“管家”必须得有自己的专家。为了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 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王启亮筑巢引凤,择良纳贤,相继聘请了5名全国注册造价师加入到了评审队伍。人才引进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评审中心的工作模式也逐渐过渡到自评为主、中介为辅。2010年,自主评审项目已经占到了全年项目69%的比重。

王启亮在给其他区县介绍经验时说道,评审方式采用“两条腿走路”,即自主评审和中介评审相结合,有两大优势:首先是节约了资金,早在2010年评审中心算过一笔账:当时中心自主完成评审项目达725项,涉及资金74亿多元。一般情况下如果委托中介评审,付给中介的结算费用最低也要按审减资金5%计取,预算最低也要按送审资金的1.5‰计取,以此计算几年来至少节约中介评审费2800余万元。二是有效监督和规范了中介公司和造价师双方的评审行为。聘请的专家们个个业务过硬,责任心强,能及时发现中介公司在评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问题,使其对通州区的评审项目高度重视,不敢再敷衍了事;反之,中介公司的技术能力对造价师也有威慑。看到这些,王启亮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纵观这十二年走过的历程,王启亮带领评审中心不断完善评审手段、创新评审方法和招纳造价人才,让评审中心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从2004年评审19个项目、评审金额5亿多元,到2010年评审192个项目,评审金额近41亿元,再到2014年评审611个项目,评审金额近55亿元。项目数量和金额一年一个台阶逐年递增,效率不断提高。与之相适应的是逐年下降的审减率,从2005年的21.26%减至2014年的14.47%。可以看出,送审造价普遍虚高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项目管理逐步实现由宏观向微观、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在北京市财政局的区县交流会上,王启亮总结评审中心“节流管家”作用的充分发挥得益于以下两点:一是完善的内部机制,这是做好评审工作的基础保障。中心自成立以来,就不断完善内部分工、各司其职、责权明确,避免了一人身兼数职带来的风险;评审中心建立了“四先四后”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三级质量复核控制程序”、“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负责人制度”等多项措施,促使了评审公正、公平和高效。二是协调沟通好外部关系,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是做好评审工作的重要前提。充分听取被审单位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并在评审结束后发放征求意见书,对评审人员的业务水平、服务水平和廉政情况进行反馈,得到了项目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评审中心经手的每一个项目,从预算到招投标,从竣工到结算,王启亮事必躬亲。

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在2009年的一次体检中,王启亮被查出了患有癌症。精神的打击和病体的折磨,并没影响到他对工作的投入,他还时常劝慰一旁着急的妻子:“没事,手术后就都好了,别着急”。术后,经过短暂的调整,王启亮便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每次化疗都会带来巨大的痛苦,可他却从未耽误过工作。很多人都问他:“你这样拼命,到底图个啥啊?”一听这话,他总是豁达一笑,拍拍胸脯:“我就为了这儿,良心,心里踏实。”

在王启亮身体力行的感召下,评审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深刻感受到,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在工作中,王启亮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第一位,他带领科室同志制定了《通州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廉政守则》、《评审中心岗位责任制》等制度,把廉政工作写入评审操作程序之中,贯穿于整个评审的全过程,教育全体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把得住嘴、扛得住诱惑。在工作上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杜绝以评谋私、以审谋利的行为,带头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在中心内部逐步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机制,保证了评审工作安全、高效运行。

在一次评审项目中,预算单位对现场勘察结果并无异议,但却总找借口迟迟不肯在现场工程量确认单上签字。多次催促后,该施工单位负责人终于来到评审中心,他径直来到了王启亮的办公室,委婉地提出想请王启亮网开一面,多套取点财政资金,还说:“那不也不是您自己家的钱吗”,一边说还一边走向门口,想把王启亮办公室的门掩上。王启亮顿时提高了声调:“来,您先请坐,我这屋本来就不大,又有好多评审的资料,开着门聊敞亮!”伴随着施工单位这位负责人尴尬的笑声,王启亮的手坚定地拉开了快要被他虚掩的大门。最后,经过这次“私聊”,施工单位终于不得不签下了工程量确认单,最终评审中心审减了该项目的不合理支出,遏制了项目中的高估冒算。

有的人认为,财政的钱不是自己家的钱,省不省和个人也并无多少关系,但在评审中心,当好政府的“管家”,仔细盯好每一分钱都花的合理、都花的到位,已经成为了王启亮的首要信念。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必须做到“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升华古人提出的“公生明、廉生威”。廉,联结的是公、派生的是公、为着的也是公。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就特殊在一心为“公”上。

王启亮就是这样一个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人,面对困难不气不馁、面对荣誉不骄不躁,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带动着更多的人找准人生坐标,做好本职工作,清清廉廉、踏踏实实,做一名认认真真的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