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亮剑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与会同志表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同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广西既是民族地区,也是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我们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后将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项目、扶贫资金、重点村屯、基础设施五个方面,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

去年,贵州省在扶贫领域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优先安排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实现了对全省所有66个贫困县和9个市(州)、贵安新区的巡视全覆盖,并通过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督促市、县两级同步巡察下辖的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等。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聚焦‘护民生、促脱贫’这个主题,把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对此表示。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阶段,监督执纪需要随之跟进,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鑫介绍,2018年,新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大直查直办、督办转办力度,坚持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惩不贷,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754件,处分党员干部6834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5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件894批3467件。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伤害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

“比腐败更可怕的,是对腐败问题视而不见、见怪不怪。”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表示,对黑龙江而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违规选人用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今后将围绕这些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有的放矢,精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问题整治。

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新阳表示,要做足“让老百姓心情好”的文章,必须继续认真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要加强基层舆论引导,探索建立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制度,更加重视搞好违纪款的现场清退、上门清退,让更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必须坚持有黑必打、有“伞”必挖,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过去一年中,拿出打“老虎”的态度打“蝇贪”,向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亮剑。

“我们将以豁出去的果敢行动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执纪执法的利剑挥向黑恶势力背后的‘大伞’‘强伞’‘硬伞’,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

在河北,2018年全省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790人,处分1098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在严厉打击“保护伞”的基础上,强化以案治本作用,选择典型案例,采取多种方式通报曝光。

“打击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把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爽说。(记者 李云舒)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中仓街道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运行维护和管理: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