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首都科技专家对接通州区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区科协

2021首都科技专家对接通州区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2021310日,通州区科协和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组织,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北京食品学会、北京营养师协会、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北京壹度创意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共7名科技专家奔赴通州区科普实践基地-北京良冠花卉有限公司和通州区纪各庄村开展科技需求对接调研活动。通州区科协副主席季学猷、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项目主管刘泽琳、北京科技咨询中心企业研究会秘书处项目主管王世喜和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秘书长助理桑文蕾以及漷县镇经济发展科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区科协副主席季学猷带队实地调研

会上,北京良冠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爱华就基地以花为媒,开展花卉+文化、花卉+科普、花卉+旅游、花卉+餐饮、花卉+艺术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进一步做强花卉科技产业规划、开展技术合作的需求。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北京食品学会博士纪凤娣、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刘国栋、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华、北京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秘书长祖伟力、北京壹度创意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于基龙、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分别依据需求,从专业角度就进一步盘活存量、争取农村产业振兴政策支持、实施技术突破方向发表了各自的见解,赢得与会人员高度赞扬。

与会专家在初步了解园区基本情况及建设兰(蝴蝶兰)艺公园、兰艺手工艺生活馆、打造以“兰”为主题的健康特色餐饮、增加智慧服务设备等发展诉求之后,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交流并建议:园区应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共享意识;参考“田园综合体”模式拓展园区功能,融合苗木培植、观光展览、科普教育、餐饮住宿为一体;综合体采用会员制管理,推进资金回流;园区建设用地方面考虑与相邻的纪各庄闲置土地资源互补;认清休闲农业发展形势,立足园区基础资源禀赋,以第一产业为主、二三产业为辅;考虑目前北京市蝴蝶兰种植数量比较多,但科技含量降低,应及时关注品种优选的问题;结合目前园区海棠种植情况,可以参考山东临沂“海棠村”的做法,拓展海棠药用品种;园区要用好比邻京津冀“金三角”地理位置优势,与“大运河”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共享理念”建设园区,扩展园区外援力量,主动提供共享服务(园艺疗法、心理沙龙、沙龙主题会议)等。

纪各庄村第一书记乔国庆汇报了纪各庄村拥有爱国教育基地、百年豆腐坊和70家传统民宿的发展现状。提出村委重点想解决豆腐包装、保鲜、加工问题,做强 “纪各庄豆腐”品牌、实现村级豆腐产业化、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的美好愿景。专家们了解了诉求并实地参观了村民豆腐坊后建议:首先要挖掘豆腐文化,加强宣传报道;主动走访学习先进豆腐制作工艺,扩大产品规模,丰富产品形式;择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建设豆腐博物馆;注重知识产权,以村集体名义走商标注册流程,以一村一品名义申报项目,积极参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扩大销路方面,可以考虑与良冠花卉有限公司园区特色餐饮规划进行结合,探索园区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

对接会后,部分专家留与良冠花卉负责人以及漷县镇农委领导围绕园区规划落实进行了下一步工作的对接。

接下来,研究会将继续联合兄弟学会一道落实市科协“科技套餐”项目工作部署,推动需求征集科学化、专家服务精准化、合作交流项目化,努力增强农民、村集体、企业和专家的获得感,为推动通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积极贡献力量。本次活动对推动通州区乡村康养旅游和科普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区域性农业科普功能、发掘区域性乡村价值、助力新型业态发展和创新,丰富和完善两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探索科协服务乡村振兴和创新发展新路,协助企业做强科普服务经济发展规划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