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 : 区残联
【 字体:

  

第一部分2019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第四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简称区残联)成立于1989年,单位性质为行政事业单位,行政隶属于通州区委政法委,业务工作受市残联指导,单位法人代表张玉震,组织机构代码为00008315x;单位设立下属科室为:办公室、残疾人社会和保障服务中心、组联维权部、宣传文体部、康复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行政编制7人,实际6人;事业编制20人,实际18人;聘用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及就业审核人员26人,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建立健全“十三五”规划实施机制,扎实推动《北京市通州区“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的落实。

一是筑牢残疾人社会保障底线,继续抓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一如既往地落实好市、区关于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生活补助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政策。配合区民政局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扩大补贴范围,努力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我区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二是推进残疾人就业统筹。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残疾人增收、实现小康的基本途径。统筹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相关就业政策,推进社会保障和就业政策合理衔接,发挥政策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地促进本区残疾人就业。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助力计划,推动区属党政机关、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招录残疾人。实施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创新培训组织方式,加大符合城市副中心定位、适合残疾人特点项目的培训力度。在低收入村建立助残增收基地,更好地扶持农村低收入残疾人脱贫致富。新建两家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全力促进残疾人职业康复。

三是探索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新思路。大力发展居家助残服务项目,完善服务需求采集评估和资源匹配机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到残疾人居家助残服务行业中来,着力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个性化水平。

四是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完善稳定期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日间康复照料工作。与区民政、区卫计委合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项目。推进家庭康复工作,针对残疾人及家属举办各类康复知识培训。与潞河医院合作,创新开展医疗康复项目,采用“残联-医院”模式,利用区职康中心为残疾人开展医疗康复。

2.强化基础工作,加大监督力度

一是残疾人证管理,根据中残联、卫计委下发的《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开展第三代残疾人证管理。在市残联的统一部署下,以卡证合一为基础,推行卡证并轨,为智能化残疾人证管理提供经验。

二是温馨家园管理模式改革。温馨家园近十年运行以来,虽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运行模式上和作用的发挥上与新时期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还是有差距的。如何把温馨家园管理好运行好,更好地服务残疾人,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新课题,需要改革,需要创新。2019年拟以温馨家园为平台,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利用社会上先进的管理办法和优秀的管理人才,共建人文温馨家园的氛围和模式。

三是加强购买服务工作的后续监督。政府购买服务是新生项目,缺乏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和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容易造成所提供的服务品质下降和民众对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公信力下降。2019年拟聘请第三方监督机构,按照科学的方法、程序和标准,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度、社会服务组织绩效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及时发现问题、追究责任、采取补救措施降低风险,确保政府资金的使用安全、有效、到位。

3.做好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依法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一是高度重视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党组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建立领导接访制度与定期汇报制度。

二是信访沟通渠道,严格遵守并执行《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全区残联系统信访工作的意见》,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坚持经常性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抓早、抓小、抓苗头、边排查、边化解,分类梳理,专案研究。将残疾人的个性、共性问题一起分析,新发矛盾和遗留问题一并研究,切实做到各类矛盾隐患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将残疾人信访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集中化解残疾人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和残疾人信访中存在的重要不稳定因素,包括长期上访、生活确有实际困难的贫困残疾人户;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残疾人信访问题;有可能诱发残疾人集体、越级和非正常上访的重要问题。做到重点台帐清楚,来访人姓名清楚、地点清楚、上访内容清楚、反映问题清楚,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积极引导残疾人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四是完善风险预警防控机制,针对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应急处理预案,确保残疾人群体安全,保障12345、12385热线问题得到及时反馈与解决,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包括法律服务宣讲、庭院式法律服务、温馨家园宣传活动等,通过律援助和法律救助工作,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社会氛围。

4.注重宣传文体,打造残疾人的精神家园

一是加强文化体育活动的举办,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开展全国残疾人半程马拉松比赛,举办残疾人文化周,进行中日韩残疾人书法绘画展等活动。举办残疾人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组建残疾人合唱团。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充实残疾人的精神生活。

二是建立通武廊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计划以文体工作为桥头堡,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合作的新模式,加强与通州周边的津、冀邻县(市)沟通,在残疾人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从残疾人事业方面率先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合作典范。

三是与通州时讯等媒体密切联系,统筹做好重大政策、重点活动、重要典型的宣传报道,传播人道主义思想和《残疾人公约》理念,使残疾人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更有尊严。

5.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残联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市残联和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部署决策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主题实践教育、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强化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整体素质。

三是打造“党务+业务”型的干部。党员干部既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列为必修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又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法律、审计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专业化水平,以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要求。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求残联全体党员干部时刻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务实清廉、干净担当。

五是着力抓好助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通过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每一个社会组织当中,要求记录学习笔记,组织对学习笔记的定期检查与评优。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3861.53万元,比20185596.14万元,减少1734.61万元,下降31%。其中:财政拨款3861.53万元,比20185596.14万元减少1734.61万元减少原因:大部分为2018年购买服务项目资金已拨付部分,剩余部分作为结余在2019年列支。部门预算项目主要是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经费、残疾人居家养老助残券经费、北京市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经费、残疾人助学经费、农村残疾人危旧房翻建维修补贴经费、残疾人康复经费、残疾人温馨家园运行经费等项目。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682.0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7.66%,比2018年583.14万元增加98.88万元,增长16.96%。增加原因:一是正常调资,二是增加在职人员增人增资。

(二)项目支出预算3179.51万元,比20185013万元,减少1833.49万元,下降36.57%,减少原因:大部分为2018年购买服务项目资金已拨付部分,剩余部分作为结余在2019年列支。部门预算项目主要是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经费、残疾人居家养老助残券经费、北京市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经费、残疾人助学经费、农村残疾人危旧房翻建维修补贴经费、残疾人康复经费、残疾人温馨家园运行经费等项目。

(三)上缴上级支出(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无此项预算。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无此项预算。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无此项预算。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因公出国(境)费用是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58万元。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组联维权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劳动福利服务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7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没有写“无”)。无。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1.1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19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公务接待20批次,涉及人数600人次。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中市残联及其他区县残联来我区进行工作考察、残疾人会议培训工作餐、区有关部门的检查调研等业务工作发生的招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2.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18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2.58万元,比2018预算数2.58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1.9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179.5104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固定资产总额843.01万元,其中:汽车3辆78.99万元。

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无此项预算。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共计385.1023万元,共有7个项目:残疾人职康中心运行费用、法律顾问服务费用、通州区残疾人需求动态更新管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废旧物品创意利用项目赛前培训、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皮革护理赛前培训、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陶艺项目赛前培训、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影视后期处理项目赛前培训。

附件:

1、2019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19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19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情况表

7、2019“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