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简介

科协简介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区科协

通州区科协基本情况

通州区科协是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区委和区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区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一、组织状况

我区科协组织成立于1956年,是北京市科协的地方性组织。区科协现有园区科协5个、企业科协100个、直属学协会组织3个。作为全区首批枢纽型社会组织之一,负责对全区27个科技类社团组织进行协调、服务工作。下设一个事业单位为通州区科技馆。

二、主要职责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二)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进行技术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经济发展。

(三)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和实用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四)编印科技信息资料和学术性、科普性书、报刊。

(五)开展以引进技术、引进项目、引进人才为主要内容的“金桥工程”,为本区经济建设服务。

(六)做好所属团体之间的联系工作,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指导所属学、协会开展活动。

(七)负责开展港、澳、台民及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同国内外科技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促进对外开放和祖国和平统一。

(八)组织兴办科技活动场所,发展为学术活动、为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团体服务的事业。

(九)宣传、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区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强基础,补短板,不断夯实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科学传播体系和荣誉体系建设,推进“党建强会”创新。

通过发挥组织优势,突出通州特色,拓宽服务领域,搭建工作平台,科协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即全局工作从注重科普惠民服务向科普服务与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并重转变,做到全面履职;工作领域由重一产向三次产业并重转变,体现科技服务的覆盖面;科普服务方式由传统的展板展示向互动式、体验式、多元化转变,提高公众参与率;基层组织建设从单一的行政化层面向科技型、创新型、联盟式、沙龙式等多元化共同发展转变,充分体现科协组织的活力,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的组织归属感不断提升。


分享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