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通州区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知识讲座

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通州科协

 

“你到医院,只说自己血脂高要拿药,可医生没法直接开药,为什么?因为他不知道你到底是哪种高血脂。”在日前举行的科普讲座上,中日友好医院预防保健科高级营养管理师肖志云,为大家揭示了高血脂的奥秘,传授了健康秘诀。

作为今年通州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之一,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417日,通州区科协、漷县镇政府共同举办“公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血脂与健康”科普知识讲座。

高血脂症是现代人的健康杀手之一,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目前,全国高血脂人群接近3个亿,且大多为缘性异常。那么,如何预防高血脂?患了高血脂怎么办?怎么正确用药?当日讲座上,肖志云医师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结合PPT图片和图表,从血脂异常与心脑血管病的关系、血脂的种类、高血脂的成因以及科学饮食、合理用药、适量运动等方面,就如何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进行了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讲解,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她告诉大家:高血脂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同样是高血脂,由于个体间的差异,即使适用同一种药物,也要进行全面权衡,有针对性地选择降脂药。肖志云医师的讲授让大家获益匪浅,课后,一些听课者还拿出了自己的体检单,当面请教“健康秘诀”。

专家科普讲座,是通州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主要形式,科普对象主要包括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和机关工作者。为让科普行动发挥最大效果,由授课对象自主选择授课内容,再由区科协聘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目前,区科协已经在张家湾、西集、梨园、漷县镇,以及玉桥街道举办了多场科普讲座。同时,还通过微信有奖答题、手机报阅读、填写调查问卷等各种掌上科普活动,极大丰富了活动的趣味性和知识性。讲座结束后,区科协工作人员为参加讲座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发放了环保袋、围裙、科普扑克牌等科普书籍和宣传资料。

分享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